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感光台南

「光」以其無法觸摸的特性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時常被視為理所當然,甚少為人關注他的「適宜性」或「適地性」。我們的城市漸漸少了對使用者感受、及能否呈現環境文化特色的人文思量。中光電基金會提出「優質光環境」概念,期許以最低限度的”輕建設”— 即光環境的營造,帶來最符合實際需求並能展現在地文化特色的城市空間。

 

以「文化即在生活中」為基礎,《感光台南》為基金會於2012年發起的「感光城市計畫」首個執行案例,以與台南人生活息息相關的廟宇為觀察主軸,於2012年到2013年間,透過長時間觀察,蒐集相關地理與人文資訊,最後以之為依據,實際進行一光環境示範改造,營造適於在地歷史沿革、居民生息之光環境。


台南風神廟的光環境示範改造,將其亮的地方降低,思索人文環境特質,再輕巧「加光」,漸次營造出層次感,重現廟宇原有的莊嚴風華與人情溫度,體現古都豐厚內涵,並以光的語言忠實刻畫、表露風神廟接官亭自然古樸的內涵。整體環境採用暖白色,重展廟宇溫暖、崇敬的靜謐之美拉近廟宇和居民間的距離。安全性的提升方面,則減少因為路燈的強光而產生陰暗處,提高使用效率及安全性,讓古蹟的幽微、神明的莊嚴被感受到。整體採用暖色光源,以溫暖的色調展現古蹟廟宇崇敬的靜謐之美。

 

而台南風神廟在2013年9月永續點亮後,基金會以其為光基地,透過一系列音樂會、光影夜遊、文學講座、展覽、市集與培訓課程等活動,照亮古蹟的文化價值,重現廟埕生活剪影,喚醒環境、鄰里、人與人間的交流與互動,使光的魅力持續延伸,逐步點亮台灣。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