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教育介紹

基金會以持續、廣泛且具深度的方式,長期自不同面向進行光影文化的推廣活動。多年來,透過點亮計畫及相關大眾參與活動,一方面整合產、官、學界及民眾,積極促成城市文化地標的點亮實踐及推廣活動;另一方面致力於尋求及培養更多感光種子,於2015年起正式連結台灣的正規教育體系,深入國中小校園內,結合各方師資共同規劃光環境藝術教育課程,希冀透過「光」的教育紮根,匯聚出更深刻、長遠的永續能量。

「有光的世界」

2019年「藝術教育」計畫,基金會邀請藝術家陳敬寶、王德瑜老師與新北市淡水區鄧公國小合作,以「有光的世界」為主軸,「孩子眼裡看見的光」做延伸,運用「光環境」與「美術之道」主題發想設計教案。透過實地走訪、觀察光線、合力製作針孔相機等實作課程,認識生活中的光環境、台灣前輩藝術家們作品中淡水光影之美,讓孩子看見更多生活中的光線景致,將眼睛看見的光與感受,透過藝術創作等多種形式呈現。

 

「有光的世界」藝術教育成果展,也於2020年1月至3月於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展出。

 

「有光的世界」藝術教育課程規劃

授課老師 / 陳敬寶、王德瑜

授課對象 / 鄧公國小四年級學生

 

第一堂課 | 藝術家眼中的光、光的三原色遊戲、捕捉光影的機器眼睛

透過兩個授課簡報與一個光影遊戲,帶領同學從藝術家和科學家的角度認識光,瞭解光是如何啟發以及改變人們看世界的方式。

 

第二堂課 | 自己做台針孔相機

藉著製作針孔相機的過程,使小朋友了解相機成像的結構原理。

 

第三堂課 | 針孔相機攝影、美術之道走訪

透過自製針孔相機進行攝像,瞭解光與成像的原理,並透過實際走訪前輩畫家作畫場景,以視覺觀察畫家眼中所看到的光影與景色的層次。

 

第四堂課 | 針孔相機照片沖洗、成果分享

透過針孔相機攝影作品的沖洗過程,帶領同學進一步思考以針孔相機進行攝像時,光線與曝光時間的關係;同時,經由同學分享自己的光影觀察之繪畫或攝影成果,瞭解自己與其他同學間所見、所想之景色光影的不同,也以此作品成果呼應第一堂課授課內容。

 

 


延伸閱讀

 

【藝文展覽】      「有光的世界SHINE A NEW LIGHT」光環境藝術教育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