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計畫介紹

「點亮計畫」為基金會長期推動的願景工程,點亮的示範基地遍佈全台各地。將硬體點亮與策展思維並置,著重的不僅是照明的改善,更重要的在於透過光的轉變與推廣活動的規劃、執行,與在地環境、景觀、文史、生活及地方故事產生更多火花,整體性將環境周遭的光影與人文納入計畫脈絡,以人為本,加深大眾對於光在環境中的感知。

藉由照明設計之於公共文化設施及環境的運用,協助政府與民間單位創造與營造良善的光環境;同時以光環境為核心,秉持對土地的關懷,發掘各地獨特的歷史與人文,舉辦光影藝術之推廣活動。

點亮台南風神廟

光,多一點好?還是少一點美?

「光」無所不在,我們對光的意識也因而顯得薄弱,甚至無感。當所有人,都只以最簡單、最直接的照明功能看待「光」,我們的城市,成了一團光亮,過渡氾濫的光,急躁又凌亂。

 

「感光台南」,是一個以光美學點亮台灣城市的計畫,為基金會於2012年發起的「感光城市計畫」首個執行案例。基金會於2012年到2013年間,對台南城市區域空間,進行光環境探索,企圖找出結合地方人文特色及減法美學思維的可能性,並將探索結果化為行動實踐,打造實體「光之廟宇」。希望透過計畫執行的過程,喚醒每個人、每個城市對「光」的重視,讓城市居民及地方政府能感受光對生活環境的重要性,以「光」樹立城市的美學典範、重現歷史印記,並發揮光暈效應,影響他鄉別城用「光」來照亮在地文化,滿足人們對美的渴望,找回屬於每個城市獨特的生活光美學。

 

台灣首座「光之廟宇」 - 風神廟、接官亭與廟埕廣場

好奇「光之廟宇」長甚麼樣嗎?走一趟台南一窺究竟,讓風神告訴你。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三級古蹟「風神廟」,是全台唯一主祀風神的廟宇,保佑往來舟楫的行旅安全,也是台灣府城七寺八廟之一。廟前「接官亭石坊」,是台閩地區現存石坊中,規模僅次於金門邱良功母節孝坊者,為台灣本島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由泉州花崗石材建制,氣派非凡,為當時恭迎聖旨、新官到台迎送洗塵、餞別之府城門戶。昔日雄踞交通要衝、官場迎送場面壯觀。

 

風神廟地址 | 台南市民權路三段143巷8號。看地圖

 

300多年前的風神廟,不僅是台灣出入要津,更被譽為清代府城八大廟宇之一。這次「光之廟宇」的計畫,便是要再現昔日台灣大門的風華。

 

人文底蘊豐厚的台南,會因為「光」而產生哪些微妙的轉變?

「感光台南」從人文色彩豐厚的府城出發,選定與在地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廟宇空間—風神廟、接官亭石坊與廟埕廣場,打造台灣首座「光之廟宇」。捨棄聲光科技效果,透過減法設計,結合地方人文歷史,以「光」媒介,重新刻劃屬文化古蹟的光影風華,重展廟宇溫暖、崇敬的靜謐之美。

 

「光之廟宇」的打造,自2012年8月至2013年9月,進行三個階段的工作:

第一階段:2012年8月至10月,光的情報匯集

收集台南市文化局、當地文化工作者、居民,對台南光環境的想法,並組織「台南在地觀察隊」,深度紀錄、觀察當地廟宇環境與居民作息。

第二階段:2012年12月,光的探討 

於2012年12月5日,以臨時性光源在風神廟進行一個晚上的「光環境營造示範」,會後並邀請台南的文化工作者與「光之廟宇」策劃者—周鍊,進行一場「城市光環境vs.在地文化」的深度對談,探討光與城市的關係,傾聽在地人對台南光環境的期待。

第三階段:2013年9月,光的街廓改造 

2013年9月,「感光台南」以風神廟、接官亭與廟埕廣場為標的,進行光環境改造,營造適於在地居民生活、聚集、交流的場域,重新找回環境中人與人的緊密互動,凝聚疏離的情感。具體呈現「光」為人與環境帶來的影響力,為台灣的城市光環境,帶來新的思維與啟發。


策劃者 – 周鍊

華人照明先驅,國際知名的照明設計師,曾擔任工研院照明設計與節能計畫顧問,紐約Parsons設計學院和庫柏聯合學院客座教授,參與紐約自由女神像、麻省理工學院、北京頤和園、馬來西亞雙子星塔等世界著名地標照明規劃、主持紐約曼哈頓下城的全區照明設計 ,並多次獲得國際照明設計者協會、IES等多項國際照明設計大獎。

「光已經不是為了看得見,而是一種生活人文的品質。光,是要讓人去體會,而不是強迫別人接受。所謂改造光的環境,是用光做一個元素,用這個元素來引發一些失去的關係 – 人跟廟宇的關係,人跟人之間的關係。」 – 周鍊


現場紀實

全台首座「光之廟宇」,於2013年9月揭幕。由財團法人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發起,協同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邀請國際照明專家周鍊設計策劃,並委由日光照明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現場執行。

 

風神廟「光之廟宇」佈展前 現場舊景

在「光之廟宇」佈展前,我們以照片的方式,記錄下其光改造前的整體場域空間。

 

 


2013/7/10 「光之廟宇」展前協調會

邀集風神廟管理委員會、台南市民權里里長、台灣電力公司台南區營業處、臺南市中西區公所、臺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管理一科)、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與中光電基金會,至風神廟現場,進行「光之廟宇」展前協調會。

 

 


2013/7/15 「光之廟宇」展前祭拜

為祈求佈展順利,由風神廟管理委員會總幹事謝明峰先生挑選吉時,於7月15日上午9點進行展前祭拜,當天包括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中光電基金會執行長徐芳筠、風神廟副總幹事、執行單位等,皆出席參加,向風神爺稟告「光之廟宇」之規劃。

 

 


2013/7/16-8/30 「光之廟宇」光環境改造現場直擊

在7/16正式展開光環境佈展,於廟埕廣場進行照明器材的裝設、線路安裝等,施作人員在炎熱的環境中,開始了「光之廟宇」的打造。

 

 


2013/9/2 「光之廟宇」光環境改造現場直擊II

在9/2進行到最後的訂製燈安裝,施作人員將燈具裝設、角度調整完成後,照明亮度調校是最終打造風神廟光環境營造的關鍵。

 

 


2013/9/3 「光之廟宇」光環境改造完成

令人感動的時刻終於到來,9/3「光之廟宇」光環境改造正式完成,未來也永久性的在晚間6點到9點30分點燈,邀請民眾一起來賞光。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