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環境獎介紹

台灣光環境獎希望鼓勵政府與民間單位創造優秀的光環境。光環境不僅是在視覺欣賞上的表現,更是心靈的累積與文化的沉澱。期待多元而有內涵的燈光與照明設計,讓大眾能夠生活在舒適,健康的環境。

通過這個獎項,我們希望推廣技與藝的平衡表現,讓大眾認知光環境的重要性,進而帶動大環境的改善與進步。

 

 

第一屆台灣光環境獎 獎座

 

台灣光環境獎每年邀請不同的藝術家,以光為主題設計獎座。

2018年獎座設計家董承濂,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奧立岡大學精工珠寶設計系碩士;作品在華盛頓史密松尼博物館,舊金山亞洲博物館及其他畫廊展出。近年在台中歌劇院、國美館、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與雲門劇場展出,獲得熱烈反響。金工與裝置作品廣為美術館與私人收藏。

 

董承濂以手工打造今年的獎座。獎座內部層層堆疊鍍上雙色玻璃膜(dichroic glass)的水晶玻璃,四個立面打光後成為透明體,折射出幽微的光影;由上俯視可以看見獎座內圈圈相疊的多彩圖像,隱喻得獎作品在台灣各地各放異彩,推廣優秀光環境的理念。

 

獎座素樸潔淨的造型,豐富的內涵,彷彿也在說明眩目強光不是照明的唯一手法,美好的光環境使人自在,可以安靜玩味,可以從光影互動中得到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