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展覽介紹

基金會以推動台灣良善光環境為核心理念,多年來,於這塊土地以各種形式的行動,持續擘劃理想的光環境藍圖,亦透過策劃不同主題的展覽活動,嘗試發揮更為廣泛的影響力,並引發不同層面的共鳴。希望未來持續踏著策劃相關藝文展覽活動的步伐,於得以乘載著我們對於理想光環境感性期盼的藝文展覽場域中,呈現「光」不可限的藝術可能性,也向大眾分享我們於這塊土地上,受光所啟發與感動的時刻,為理想光環境藍圖再添一抹光芒。

點亮寶藏巖-光影對話與提案展

寶藏巖和其他文創園區不同的最大特色在於,仍有居民在此生活,其安靜和生活感,擁有一些台北其他地方沒有的特色。在近兩年的溝通互動中,基金會及藝術村邀請照明設計師朱文英,提出園區戶外光環境改善規劃。藉由設計提案,引領人的步行動線及觀看感受,區隔藝術開放及居民私有空間,不奪目、呈現自然的抑揚頓挫,整合照明系統,有效的運用能源,將光放在真正需要的地方,用光勾勒寶藏巖夜晚的人文特色。同時,為增進寶藏巖空間使用者的溝通參與及認同,基金會也邀請居民、藝術村團隊同仁進行園區光偵探活動,在夜晚透過光,重新認識自己熟悉的生活場域,共同討論凝聚共識。而鄰近被認定為文化景觀的蟾蜍山社區工作者及居民亦來參加,透過不同角度討論及交流,共同描繪寶藏巖未來夜間光環境願景。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總監吳達坤表示,「不論從城市美學或歷史情感傳承來說,寶藏巖都是值得被保存下來的,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的記憶。目前大約20戶居民和藝術家駐村形成的藝居共生,已形成有機的文化發展。很期待光影的加入,把寶藏巖變身更具層次美感的夜景空間。」點亮寶藏巖系列活動搭建一個平台,設計參與機制,讓居民、專業、市民一同發聲,一起推動點亮寶藏巖。過去曾在寶藏巖駐村的水越設計總管周育如表示,「很喜歡這一次中強光電基金會在寶藏巖進行計畫是非常棒的選擇,從小尺度來看整個城市的光線如何展現,城市規劃有很多都需要這樣的策畫,先有規劃,然後吸引民眾參與蒐集意見,然後進行實驗,再去真正實踐。過程中考慮到人的需求、人的使用面,可以看到市民們指出問題點,然後提出解決方向和他的夢想。在四組的提案中,看到大家不是很表面的去了解這個地方,而是透過這個工作營很真實的去了解寶藏巖的生活,它的需求是什麼,這對大家都是很棒的收穫。」透過展覽,許多民眾來到現場,表達願意促成寶藏巖的永久點亮,期待匯聚更多讓城市美好的力量,共同找回台北人文驕傲。

 

 

點亮寶藏巖-光影對話與提案展

白天的寶藏巖,每個角落都擁有時間與空間的印記;入夜後的寶藏巖,如何循著它的文化紋理,以光來訴說自己的故事?「寶藏巖光影工作營」以社會設計的理念出發,邀請台灣、香港、新加坡的國際專業照明設計師帶領30多位市民一起為寶藏巖的點亮計畫來提案。

 

這個六月,一群由環境規劃師、媒體編輯、建築照明從業者、藝術工作者、人文藝術老師等所組合而成的光偵探,在感光老師引導下,和居民互動,並透過觀察實作、討論激盪等過程,對寶藏巖入口、上村落、下村落、河濱步道四區,以光對寶藏巖提出新觀點,期待在未來點亮這個獨特的都市聚落。

 

讓台北因為有光,看到更多生活的美好。

 

展      期|2015.08.01- 08.30,週一休展

展覽時間|11:00-18:00 

地      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71號空間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藝術村營運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共同推動|寶藏巖文化村協會、中強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奧圖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揚明光學股份有限公司、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臺大藝文中心、映築照明設計、瓦豆、子雨藝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天人創意有限公司、莊志維

燈光設計一隱照明設計顧問 朱文英

燈具贊助合敬企業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