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感光恆春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多年來致力於「感光—點亮台灣文化」的願景工程,2013年9月中光電基金會點亮了台南風神廟,為三百年前的台灣大門接官亭重現風華。同年的11月,在時任屏東縣長曹啟鴻的邀請下,基金會首次接觸恆春,發現重要的國定古蹟—恆春古城,未被居民及地方公部門珍視與了解,因此,鎖定在地最重要的國定古蹟與文化資產—恆春古城為點亮計畫標的,開始長達五年的《感光恆春》計劃,希望透過點亮古城、民眾參與及永續機制三方面,促成古城、小鎮與居民的再生共生。

 

隨著永久點亮古城的目標持續推進,於文化部「藝術浸潤空間」計畫補助下,串連屏東縣政府、在地組織與設計專業力量,著手規劃環城光環境計畫,並舉辦《點亮古城.光影串連》裝置展、《點亮古城》願景展,亦同步展開在地經營與扎根行動,如推出恆春首條夜間導覽路線、輔導恆春國小規劃藝術教育課程及研發感光教案,並與屏南社區大學合作啟動古蹟跨界創新傳承計畫,規劃「光影古城 – 夜間導覽培訓」課程,邀請已認證的恆春半島社區解說員參加,與大家共同激盪古城發展的另一種想像。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