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光是希望,開啟人類進步的文明;

光是啟蒙,引領人類感知美的領域。

但無限度的追求,使我們正遭遇光明的反噬,

讓我們循著光前進,重新思考光與人文、生活、環境的關係。

 

時間|5/21 (六) 14:30-16:00

地點|高雄三餘書店

主持|吳瑪悧(高師大跨領域藝術研究所教授)

講者|光×銀座×文化 / 江佶洋(瓦豆製作創意總監)

          光×暗空×環境 / 林正修(台灣暗空協會理事長)


➤➤報名方式 https://www.takaobooks.tw/news-info.asp?id=1185

 

 

 

「光環境」是近年新潮的詞彙,它時常在各地公共建設或大型活動的宣傳中頻繁出現。但當您看到這個詞彙時,腦中第一個浮現的畫面又是什麼?我們熟悉的燈會、光雕或燈光秀......這些就是等於「光環境」嗎?

 

本場座談邀請「台灣光環境獎」評審委員吳瑪悧擔任主持,並由2019、2021光環境獎二位得主進行分享交流。台灣暗空協會理事長林正修近年來與地方政府合作,積極推動暗空公園計畫,以「暗空」的思維重新思考光與環境永續的關係;瓦豆製作創意總監江佶洋則透過參與老屋、古蹟燈光設計的案例,從「有燈就有人」出發,分享光所帶來的文化保存契機。透過環境、文化不同面向的討論與對話,激盪更多「光環境」的思考與想像。

 

14:00-14:30 入場

14:30-14:40 主持人開場

14:40-15:00 光×銀座×文化

15:00-15:20 光×暗空×環境

15:20-15:40 講者交流

15:40-15:55 現場QA

15:55-16:00 合影

 

  • 需事先報名,如因疫情活動異動才能聯繫。
  • 入場請配合相關防疫措施。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