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教育介紹

基金會以持續、廣泛且具深度的方式,長期自不同面向進行光影文化的推廣活動。多年來,透過點亮計畫及相關大眾參與活動,一方面整合產、官、學界及民眾,積極促成城市文化地標的點亮實踐及推廣活動;另一方面致力於尋求及培養更多感光種子,於2015年起正式連結台灣的正規教育體系,深入國中小校園內,結合各方師資共同規劃光環境藝術教育課程,希冀透過「光」的教育紮根,匯聚出更深刻、長遠的永續能量。

「小遊,戲:看!勇敢的孩子在發光」

中強光電集團自2011年開始與泰安國中小開啟了深厚的緣分,從捐贈到帶著孩子們走出校園看藝術表演,一步一步加深與泰安國中小的交流。2017年由中強光電集團CSR委託基金會啟動藝術課程扎根計畫,緣起於基金會過去與屏東縣恆春國小合作的「感光教案」,以「光」為媒介,延伸至美感教育、公民教育與在地文史等面向。基金會以「小遊,戲:看!勇敢的孩子在發光」計畫與苗栗縣泰安國中小展開合作,重新思考「光」與孩子們的連結意義。

 

「小遊,戲:看!勇敢的孩子在發光」計畫,基金會思考的是從外在環境如何回到孩子自身的內在情感。以「每個孩子都是一道光」為出發點,我們相信每個生命皆是如光源般飽滿的個體,都有機會運用各自的角度與姿態影響這個世界,透過課程中嘗試與演練的各種藝術表現形式,誘發孩子心裡的光,循序漸進地引導孩子找到適合的途徑,讓內在的光展開。

 

而泰安國中小的學生大多為泰雅族原住民,且具備充足的表演經驗,在各大舞蹈及合唱比賽也常見他們的身影,因此,學生的特質成為引導計畫發展的軸線,基金會邀請有劇場創作背景的藝術家顏亦慈共同規劃課程,最後將計畫主軸定調為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的跨領域藝術課程。透過課程中嘗試與演練的各種藝術表現形式,希望用孩子們熟悉的肢體語言結合跨領域的藝術創造,傳遞屬於他們每一個人自己的特質與生命經驗,關照孩子們的內在世界,從而真正的散發光芒。

 

「小遊,戲:看!勇敢的孩子在發光」計畫也入選《2018雜學校-亞洲做大創新教育博覽會》兒少組-文化與生活類。於2018104日至7日在華山參與計畫成果展。

 

「小遊,戲:看!勇敢的孩子在發光」藝術教育課程規劃

計劃課程內容主要分為教師研習、上下兩學期的藝術課程,以及最後的成果發表。上學期課程與校內老師合作開發教案,開啟一般學科與藝術教育結合的可能性,讓師生同時增能;並特邀活躍於當代藝術與表演藝術的河床劇團藝術總監郭文泰導演與曾獲得雲門流浪者計劃贊助的獨立創作者田孝慈,帶給同學們多方面的藝術刺激。下學期的課程,則是針對同學在創作中顯現的特性加以深化,陪伴他們建構屬於自己的創作語言,發展集體創作,最後的成果展演在背山環繞的校園中進行。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苗栗縣立泰安國民中小學

共同推動

中強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地點

苗栗縣立泰安國民中小學 國中部校區

對象

國中部老師與全校29位國中學生

課程導師

藝術家  顏亦慈

客座講師

獨立創作者  田孝慈

獨立創作者  余彥芳

河床劇團藝術總監 郭文泰

計劃資訊

1. 課程研發:

暑期教師研習 2017.8.28 ­、2017.8.29

2. 上學期課程:

我是光 2017.09.12

藝術家工坊:肢體工作坊 2017.09.19

傳說是光 2017.10.31

秘密箱 2017.11.21

光的地圖 2017.12.19

藝術家工作坊:導演工作坊 2017.12.26

故事是光 2018.01.16

呈現光 2018.0123

3. 下學期課程:

創作實務I  2018.05.01

創作實務II  2018.05.08

創作實務III  2018.05.21-22

最後排練  2018.05.29

4. 校園成果展演 06.05

上學期先備課程合作老師

「我是光」與自然老師謝文軒合作

「傳說是光」與音樂老師陳紜蓉、數學老師劉益玲合作

「秘密箱」與輔導老師石佳儀合作

「光的地圖」與社會科老師高瑞媛、英文老師謝欣芙合作

下學期集體創作排練協助老師

「球」王鈞鴻老師

「我說」劉益玲老師、高瑞媛老師

「走時間的人」陳紜蓉老師

「對稱的舞蹈」謝欣芙老師

「綁」石佳儀老師+高瑞媛老師

「十年後的這裡」謝文軒老師

課程助教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 潘岳

國北教大學藝研所藝術教育組 吳昭儀

翰林美術教室 李秀娟老師

整體課程規劃執行

藝術家 顏亦慈

「小遊,戲」企劃製作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總監 彭雅倫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企劃 王瑋琳

設計與影像記錄

主視覺設計 葉馨文

標準字、筆記本、徽章設計 林婉筑

平面攝影紀錄 蔡詩凡、唐健哲、潘岳

短片音樂設計 柯智豪

短片導演 唐健哲

雜學校展覽

規劃執行 李佳珈

文宣設計 陳璿安

 

 

瞭解更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