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環境獎介紹

台灣光環境獎希望鼓勵政府與民間單位創造優秀的光環境。光環境不僅是在視覺欣賞上的表現,更是心靈的累積與文化的沉澱。期待多元而有內涵的燈光與照明設計,讓大眾能夠生活在舒適,健康的環境。

通過這個獎項,我們希望推廣技與藝的平衡表現,讓大眾認知光環境的重要性,進而帶動大環境的改善與進步。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以建構「光與文化藝術平台」的理念,致力探究「光」的人文內涵與深度。多年來基金會與各界專業人士合作,點亮各地獨特的歷史與人文,從社會大眾到社區居民的參與;學校師生到民間社團的投入,在計畫中充分感受到民眾對提升台灣公共環境品質的殷切期盼。2018年,基金會在整理了過去對土地、文化、環境的經歷,收集各方意見並參考國內外有關光與環境的專案後,啟動「台灣光環境獎」計畫,延續對環境的關懷且邁向更有深度的一個階段。大獎主席周鍊表示,基金會多年來沒有間斷推動光與生活的正面關係,從第一個階段探討及認識光與環境、第二階段營造光環境,至今到第三個階段獎勵及鼓勵優質光環境營造成果,都是為了創造一個更大、更堅固的平台擴大影響力,將光環境設計融入生活本身,加深大眾對於「光」在環境中的感知,達成獎項之目的。

 

簡介

台灣光環境獎希望鼓勵政府與民間單位創造優秀的光環境。光環境不僅是在視覺欣賞上的表現,更是心靈的累積及與文化的沉澱。期待多元而有內涵的燈光與照明設計,讓大眾能夠生活在舒適,健康的環境。通過這個獎項,我們希望推廣技與藝的平衡表現,讓大眾認知光環境的重要性,進而帶動大環境的改善與進步。

 

參賽資格包含由政府部門或民間單位團體舉辦,位於台灣(含外島)之公共設施及環境空間照明設計作品。作品對大眾開放,舉凡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音樂廳、戲劇院、劇場、表演中心、藝文中心、文化場館、展示館、紀念館、歷史名勝、地標、林園、建築、街道、廣場、車站、橋樑、景觀、公共藝術、古蹟、遺址、廟宇、教堂等公共設施;或對大眾開放的公共環境或私有空間,符合公共精神及公共利益之目的,提供民眾參觀、欣賞、交流、學習、體驗、互動、參與等活動的公共場所均涵蓋在內。獎項之評選標準針對設計概念、環境功能、永續發展、創意表現等面向進行討論,給予得獎單位肯定及表揚,以鼓勵各領域共同推動與發展良善光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