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基金會辦理光影推廣的活動歷經幾次因人因地有不同程度的延展變形,從「感光」體驗的基礎上,鼓勵學員「創作」肢體與空間結合的光影劇場工作坊,到近年將「光專業」老師結合「文史導覽」老師,工作坊與導覽過程中,不只有光環境的觀察,也有在地文史的介紹,最後引導參與者系統化地形成對於社區光環境不同可能的想像。

 

簡介

大眾參與活動包含-扮演「光偵探」角色的導覽活動,挖掘在地故事而形塑觀點、光影主題工作坊與工作營。所探究的不僅是全台海岸、山林、小鎮中華燈初上的光跡點點,還包含考掘在可見之光的背後,隱蔽於在地產業、居民生活方式與歷史文化故事中所傳達的影子訊息。

 

我們希望,因為實地探訪、因為身體感知、因為聆聽故事、因為觀察環境、因為專業引導、因此關懷注目、因此思考交流、因此連結情感、因此提出建言、因此創作回應……這一系列的行動,終將因此產生觀點,形成某種程度上的社會共識,而能真正地引起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