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台灣光環境推廣講座-光環境營造

 

燈光是近年各地方政府形塑城市夜間表情的策略,除了點亮城市地標,在相關公共設施、展演活動中,燈光也扮演重要的一環,因此要如何兼顧美學與使用者的需求,便是重要的課題。

 

「台灣光環境營造」講座邀請台灣光環境獎評審委員吳瑪悧老師及銀座聚場主理人邱承漢,各別分享對於光環境營造的觀點及經驗。

 

講座先請吳瑪悧老師以「與光對話」為講題,精選歷屆光環境獎獲獎作品為例,逐步帶大家認識由照明擴及至公共環境的關係。接續由銀座聚場主理人邱承漢講述參與老屋、市場的改造經驗及對於照明設計的思考,以「從商場到市場用光為鹽埕帶來改變」銀座聚場一案為例,分享實務執行與合作的實踐歷程。

 

QA時間對於來賓們的提問兩位講者均給予肯定並提出實務建議作為反饋。會末,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李依樺總監以今年5月底落成的「台北植物園植光計畫」作案例及影片分享,推廣光環境營造的多元面向。

 

  • 時間:6/29(四)14:00-15:30
  • 地點:花蓮文創園區 17棟2樓 稻住通會議室
  • 參與對象:業務/機關同仁、鄰近場館單位、非營利組織等
  • 講者:
    吳瑪悧台灣光環境獎評審委員
    邱承漢銀座聚場主理人
  • 流程:
    13:30-14:00 報到入場
    14:00-14:10 ∣ 基金會代表開場
    14:10-14:30 ∣ 講者:吳瑪悧老師
                               光環境營造-得獎作品分享/評審觀點
    14:30-15:00 ∣ 講者:主理人邱承漢
                               改造經驗分享-銀座聚場/鹽一市場/角角等經驗
    15:00-15:20 ∣ QA交流時間
    15:20-15:30 合影
    15:30-         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