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首度與 「白晝之夜」合作,共同製作了一場月光漫談會和月光感受會,邀請民眾來聆聽城市的光環境與光藝術,並感受照明設計師與藝術家首次合作的光環境藝術計畫。

 

月光漫談會–城市的光藝術與光環境

 

夜晚來臨,城市中規劃的軸線便會隨著光影浮現出來。近年更興起以“光”形塑城市文化地標、帶動美學經濟的趨勢,除了運用光為媒介的光藝術創作,也透過照明的設計規劃,為生活和環境增添夜間的表情。光環境與城市的連結為何?“光”能如何改造城市,找回人與土地環境的關係?

作為傳遞視覺美感的元素,“光”更能觸動人的感知,因此不論在光藝術創作或光環境空間照明設計的範疇,都是極為貼近人,與人的內心感受、生活、環境和文化有密切的關係。創作者如何思考藝術作品的光?光藝術作品與周圍空間光的關係是如何?如何以光環境的角度思考光藝術作品?

這場月光漫談會,「台灣光環境獎」評審吳瑪悧將帶領民眾從更多元的角度討論“光”,中強光電基金會也邀請「點亮十三層」的照明設計師朱文英、劉炳毅,暢談十三層遺址的光環境規劃,並首度與藝術家蕭聖健進行了一場“光”的合作。


活動時間 | 10/3(六) 19:00-21:50

活動地點 | 南港六福萬怡酒店7樓大宴會廳(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7段359號)

主持人 | 吳瑪悧(2020台灣光環境獎評審委員)

與談人 | 蕭聖健(藝術家)、朱文英(一隱照明設計主持設計師)、劉炳毅(一隱照明設計顧問合夥人)、李依樺(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總監)

活動流程 | 

時間

主題

主講人

19:00-19:30

來賓報到入場

-

19:30-19:50

主持人開場及分享

2020台灣光環境獎評審/吳瑪悧老師

19:50-20:10

光環境推動經驗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李依樺總監

20:10-20:30

光環境規劃經驗

一隱照明設計/朱文英、劉炳毅設計師

20:30-20:50

光藝術的思考

蕭聖健藝術家

20:50-21:20

來賓交流與提問

與談人員

21:20-21:50

光環境藝術計畫導覽

設計師朱文英、劉炳毅、藝術家蕭聖健

 

【2020白晝之夜 - 活動頁面】

 

月光感受會–光環境藝術計畫

 

良善的光環境不只出於美學考量,更是一種優雅節能、友善環境的方式,並且尤其著重人的感受。

「點亮十三層」的照明設計師朱文英與藝術家蕭聖健以“光”攜手,運用蟲鳴、鳥叫等機械裝置作品,將玻璃廊道營造成一場夏夜,並透過照明設計,創造庭院的月夜環境、林中月光,邀請民眾一同體驗“光”所帶來的內心感受,期待將友善的光融入我們的生活。

 

展出時間 |   10/3(六) 19:00-10/4(日)6:00

展出地點 | 南港六福萬怡酒店7樓廊道、放空區

藝術家 | 朱文英、蕭聖健

 

【2020白晝之夜 - 活動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