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計畫介紹

「點亮計畫」為基金會長期推動的願景工程,點亮的示範基地遍佈全台各地。將硬體點亮與策展思維並置,著重的不僅是照明的改善,更重要的在於透過光的轉變與推廣活動的規劃、執行,與在地環境、景觀、文史、生活及地方故事產生更多火花,整體性將環境周遭的光影與人文納入計畫脈絡,以人為本,加深大眾對於光在環境中的感知。

藉由照明設計之於公共文化設施及環境的運用,協助政府與民間單位創造與營造良善的光環境;同時以光環境為核心,秉持對土地的關懷,發掘各地獨特的歷史與人文,舉辦光影藝術之推廣活動。

 

點亮屏東恆春古城西門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多年來致力於「感光—點亮台灣文化」的願景工程,2013年9月中光電基金會點亮了台南風神廟,為三百年前的台灣大門接官亭重現風華。同年的11月,在時任屏東縣長曹啟鴻的邀請下,基金會首次接觸恆春,發現重要的國定古蹟—恆春古城,未被居民及地方公部門珍視與了解,因此,鎖定在地最重要的國定古蹟與文化資產—恆春古城為點亮計畫標的,開始長達五年的《感光恆春》計劃。

 

「光環境」不若建築本體,能獨立存在,深受周遭環境、光線的影響。故在思考如何呈現能代表、彰顯古城意涵的環境營造時,首重與周邊空間呼應與對應之規劃。除針對史蹟建築本體、廣場開放空間,規劃凸顯場域主題與形象之照明外,並需同時將城門/廣場與周遭環境、生活機能的互動與利用等納入考量,讓古城與現代生活產生連結,互相呼應、互相彰顯。而基金會董事長姚政仲也揭示了「點亮」的核心精神:「光,不只是凸顯場域照明而已,也是生活與文化。古城光環境的規劃除了讓大眾重新看到古蹟的價值之外,由於古城屬於公共生活場域,也必須考量古蹟與居民生活並存。」

 

臨時示範 傾聽民意 

2014年,基金會與在地組織串連,於10月底展開為期十天的《點亮古城.光影串連》裝置展,讓民眾看見古城的更多可能性。展期間共吸引超過10,000人次參觀,伴隨展覽舉辦的12場夜間導覽,有超過200人次報名參加。暨2014年在地座談及臨時光影裝置展之後,基金會聽見居民的心聲,爭取企業資源,推動永久點亮古城。在進入硬體點亮的漫長過程,包括公部門遊說、溝通、古蹟審議的同時,基金會透過教育推廣、社區文化行動,鼓勵居民重新與古城建立對話。

結合中央資源 邀請國際大師設計 推動教育紮根 

2015年,基金會獲得文化部「藝術浸潤空間計畫」的補助,邀請國際照明設計師周鍊著手古城環城光環境的設計規劃。基金會持續深耕在地,進行田野踏查、座談、校園合作、導覽培訓及願景展等行動,讓古蹟歷史與環境美感等議題,扎根於教育,輔導恆春國小及屏南社區大學啟動古蹟跨界創新傳承計畫。同年10月,舉辦《點亮古城》願景展,將對點亮的想法首次呈現,與居民溝通。

 

與屏東縣府攜手推動 「點亮古城 在地亮起來」 

2016年起,屏東縣長潘孟安與文化處全力支持基金會古城光環境計劃。基金會呼籲以「點亮古城,居民參與,永續機制」三大方向,為古城注入活水,喚起居民對文化資產再利用與地方文史的重視,朝古城、小鎮、居民共榮的發展努力。縣府與基金會共同舉辦西門試燈示範、鎮公所及居民說明會,並於12/24《點亮古城.教育扎根》發表會,授旗給培訓成軍的大小古城導覽員。期待透過文化導覽,讓恆春在地的特色精彩呈現,帶領遊客放慢腳步,品味古城小鎮迷人的風貌,創造真正的文化觀光價值教育。

2017年2月,西門古城永久點亮示範率先完成,於西門廣場舉辦「點亮恆春與古城共舞」生活節,讓世界看見古城的律動,點亮小鎮精彩難忘的一日體驗!其後,屏東縣政府也持續集結地方之力,朝恆春古城環城亮起來的目標邁進,接續為其他三座城門展開「點亮古城光影串連」行動,於2018年先完成北門至西門城段,2019年初再完成南門至東門段。

 

 

 

合作夥伴

文化部文資局、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屏東縣政府觀傳處、屏東縣政府文資所、恆春鎮公所、恆春半島觀光產業聯盟、思想起民謠促進會、瓊麻園城鄉文化推廣協會、恆春國小、台語之美協會、三山國王廟、恆春民謠館、恆春工商、南方青年力協會、拓真協會,​以及所有支持感光恆春計畫的夥伴們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