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環境獎介紹

台灣光環境獎希望鼓勵政府與民間單位創造優秀的光環境。光環境不僅是在視覺欣賞上的表現,更是心靈的累積與文化的沉澱。期待多元而有內涵的燈光與照明設計,讓大眾能夠生活在舒適,健康的環境。

通過這個獎項,我們希望推廣技與藝的平衡表現,讓大眾認知光環境的重要性,進而帶動大環境的改善與進步。

 

 

2019 台灣光環境獎 獎座

 

台灣光環境獎每年邀請不同的藝術家,以光為主題設計獎座。

2019年獎座設計邀請曾獲Louis Vuitton 藝術首獎的視覺藝術家吳耿禎,以擅長的剪紙藝術,透過紙和光影的對話,為獎項設計專屬獎座。藝術家吳耿禎的創作重視土地、關係與生活,他的「剪紙合作社-蕭壠計畫」便帶領社區的媽媽和素人,結合剪紙技術與田野踏查,進入鹽田、魚塭、廟埕、稻田及甘蔗園等進行觀察及回憶。從歷史文化、自然環境、人物職業等角度進行多元創作,作為與土地的對話與回應。

 

以光為主題,透過吳耿禎所擅長的剪紙藝術,使用水晶玻璃以雷雕和晶體3D內雕等技術,結合本屆光環境獎主視覺意象及剪紙語彙。從側面看來,彷彿光線穿透,閃耀光芒,背面的剪紙圖騰則來自吳耿禎創作裡著名的植物意象,因為植物和光及環境可說是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