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展覽介紹

基金會以推動台灣良善光環境為核心理念,多年來,於這塊土地以各種形式的行動,持續擘劃理想的光環境藍圖,亦透過策劃不同主題的展覽活動,嘗試發揮更為廣泛的影響力,並引發不同層面的共鳴。希望未來持續踏著策劃相關藝文展覽活動的步伐,於得以乘載著我們對於理想光環境感性期盼的藝文展覽場域中,呈現「光」不可限的藝術可能性,也向大眾分享我們於這塊土地上,受光所啟發與感動的時刻,為理想光環境藍圖再添一抹光芒。

《島嶼蘊光》2019台灣光環境影像展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0年成立以來,以點亮臺灣文化、推動光影藝術人文活動、提升生活品質為宗旨,建構「光與文化藝術平台」理念,致力探究「光」的人文內涵與深度。多年來,基金會與各界專業人士合作,推動以人為本的「點亮計畫」,在臺灣各地點亮環境、歷史人文及城市風景,讓大家透過光,看見自身生活的土地面貌及文化內涵,同時也以光環境為核心,舉辦光影藝術之教育推廣活動。基金會從社會大眾到社區居民的參與、學校師生到民間社團的投入,充分感受到民眾對於提升臺灣公共光環境品質的殷切期盼。

 

2018年,基金會整理過去對土地、文化、環境的經歷,蒐集各方意見並參考國內外有關光與環境的專案後,啟動第一屆「台灣光環境獎」計畫,以延續對光環境的關懷,並邁向更具深度的新階段。光環境不僅止於視覺欣賞上的表現,更是心靈的累積及與文化的沉澱;然而,現代社會對於光的過量使用,致使的光汙染及光害等「噪光」問題,長期下來,對人體身心、生活品質及生態環境,皆造成不容忽視的深刻影響。藉此,基金會希望透過「台灣光環境獎」的拋磚引玉,鼓勵政府與民間單位創造優秀的光環境,同時使社會大眾正視光環境的重要性,進而帶動大環境的改善與進步。

 

立基於建構良好光環境理想藍圖的「台灣光環境獎」獎勵平台,已發掘臺灣許多不同規模、用途或特色的光環境作品。如2018年獲獎的保存古與今歷史美感之日式建物臺灣總督府鐵道部廳舍、匯聚年輕藝術家眾力呈現之高雄港埠城市歷史變遷燈光計畫高雄哈瑪星光任務,以及藉由光將古廟文化溫度與庶民生活更緊密結合之北港朝天宮。在「台灣光環境獎」於今年將邁入第三屆之際,基金會以向這塊土地致敬的姿態,透過《島嶼蘊光》展出2019年獲獎作品:創造環境光與展品和諧對話的高雄市立美術館光間、光水相輔的綠建材地景建築臺中花博竹跡館,以及由民間發起為守護星空而暗天不暗地之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以「光」為媒介,我們看見公民營組織為臺灣光環境的努力、看見這塊島嶼所蓄藏的人文歷史底蘊,也看見眾人因對這塊土地持有美好願景,所共同積聚而成的令人振奮及期待的力量。殷盼經由《島嶼蘊光》展覽,如明燈佇立,重新喚起人們思考光之於生活、人文及環境的重要性,共同蘊積更友善及永續的臺灣光環境。

 

展覽日期|2020/05/13(三)-12/31(四),週末及國定假日休展,9/11因活動未開放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18:00

展覽地點|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78巷64號6樓)

*展覽時間若有異動,將公告於臉書粉絲專頁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措施】

  1. 敬請全程配戴口罩。 
  2. 請填寫入館實名制表單。
  3. 場內參觀人數上限為20人,超過人數之參訪團體,入場前請配合館方做分流措施。
  4. 如民眾有發燒(額溫超過37.5度)、咳嗽等不適症狀,不得進入館內,將主動提報本單位防疫單位提供相關協助,以確保民眾及場館環境安全。
  5. 展覽入口處將提供消毒噴霧供民眾使用。
  6. 建議保持1.5公尺參觀距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