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尋光探影-竹塹教育現場-創意探索工作坊

「尋光探影:挖掘在地故事的光偵探行動」這次與新竹市定古蹟周益記的合作是一個新嘗試,周益記持續將古蹟用有趣的推廣方式貼近現代人的生活;基金會長期推廣光偵探,從光影探索平日居住的生活空間。除了從文史的層面去挖掘在地故事之外,我們也在思考,是不是還有其他方法讓我們跳脫平常的思維,用創作的語言重新詮釋生活周遭的「光環境」。

 

「光偵探-飽覽日治文教風采」工作坊,穿越時光隧道走入日治時期,光專業老師江佶洋帶領我們透過不同的媒介閱讀不同的光源體。在空間中進行以光為名的創作體驗,學員們一起創造辛校長故居中光陰故事的容貌。「空間偵探:輕揭清代文風面紗」工作坊,走過大多已經從新竹城市消失的歷史舊址,在考棚邊街重現清代考生在一塊草蓆的大小或坐或趴的書寫情境,在關帝廟觀察廟埕空間及建築裝飾。速寫紀錄老城區的輪廓。

 

在今年9月與見域工作室合作的光偵探行動,我們以「光」的閱讀筆記留下紀錄;這次是從「歷史」與「影像」的兩個面向閱讀城市:

 

「歷史」筆記有,〈清代台灣之教育設施〉及〈日治時期台灣之教育設施〉兩篇,分別由兩位導覽老師古國焜及曾文嬿為這次行動撰寫。「影像」如何閱讀城市,則是特別訪問了「尋光探影」系列活動的攝影師 – 蔡詩凡,從她的眼睛我們看見影像與光影密不可分的關係。

 

活動資訊

光偵探-飽覽日治文教風采
導覽路線 | 辛志平校長故居 – 新竹州圖書館-新竹市役所-新竹州廳
活動時間 | 2017/10/14 (六)、11/11(六)

空間偵探-輕揭清代文風面紗
導覽路線 | 孔廟(舊址)- 考棚邊街(舊址)-明志書院-中巷-關帝廟
活動時間 | 2017/10/15 (日)、11/12(日)

主辦單位 | 新竹市定古蹟周益記、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活動紀錄

10/14(週六) 光偵探-飽覽日治文教風采

導覽老師 | 古國焜

創意老師 | 江佶洋

路線 | 辛志平校長故居、新竹州立圖書館、新竹市役所、新竹州廳、鳥烏小作輕食、辛志平校長故居光影創作

 

古國焜老師在辛志平校長故居前,輔以新竹高中、新竹女中的老照片,為參與者講解日治時代的教育制度和校長的治學方式。接著帶領大家步行至新竹州立圖書館,講述西式圖書館的觀念進入到台灣,與中式藏書閣制度上之差異,也提及日治時期在台灣建設圖書館的用意,是因天皇來台視察,彰顯日本皇室對殖民地的開化。老師也和大家談新竹州立圖書館後續產權轉移的過程。接著又帶領大家至市役所與州廳,說明其間的行政關係。

 

導覽至一段落,大家進入巷弄中美麗的庭園餐廳-鳥烏小作,品嘗以新竹在地食材製作的創意輕食。餐後,工作坊的下半場則由江佶洋老師帶領,步行返回辛志平校長故居,沿途引導大家思考建築物的各式照明所帶給大眾的感受。至辛志平校長故居庭院,則教導大家操作燈具,發揮創意,模擬校長的居住環境之燈光照明。參與者分工合作,以黃光大燈、露營燈、各式手電筒、雷射筆等物件的操作,創作出具有功能性亦代表校長個性的燈光配置,讓參與者體會光影與歷史建築互動之趣味。

 

10/15(週日) 空間偵探-輕揭清代文風面紗

導覽老師 | 古國焜

創意老師 | 林思駿

路線 | 舊孔廟、南門外私塾、考棚巷、明志書院、中巷、關帝廟創意空間探索(觀察與速寫)

 

參與者們在孔廟舊址前集合,由古國焜老師講解清代竹塹的教育狀況,並以孔廟配置圖等教具,讓大家想像從前孔廟的模樣。接著行至清代的考棚遺跡,穿梭於窄小的巷弄,聽著老師說明科舉考試制度,也讓大家模擬當時考生跪坐在草蓆上,在狹小的空間考試的狀況。結束考棚的體驗後,行至明志書院講解教育體制的轉變。最後抵達關帝廟,古老師講解廟宇與教育的相關連結後,接下來的課程則由林思駿老師帶領大家進行創意空間探索。老師跟大家分享對於建築物速寫的經驗,告訴大家觀察的重點、房屋街景的比例等。之後讓大家選擇想要繪製的建築,下樓觀察後,再以簽字筆在大張畫紙上繪出建築物的細節速寫。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職,運用敏銳的觀察力,共同創作,體會傳統建築空間之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