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環境獎介紹

台灣光環境獎希望鼓勵政府與民間單位創造優秀的光環境。光環境不僅是在視覺欣賞上的表現,更是心靈的累積與文化的沉澱。期待多元而有內涵的燈光與照明設計,讓大眾能夠生活在舒適,健康的環境。

通過這個獎項,我們希望推廣技與藝的平衡表現,讓大眾認知光環境的重要性,進而帶動大環境的改善與進步。

 

 

2023 台灣光環境獎 頒獎典禮

 

2023台灣光環境獎得獎名單揭曉!

嘉義火車站廣場、思映之間、虎尾鐵橋、時空暗線 獲台灣光環境獎
框框裡的風景 獲新秀獎
艋舺龍山寺  獲評審團特別獎

 

第六屆「台灣光環境獎」今(24日)舉辦頒獎典禮,在以莉.高露嘹亮的吟唱美聲中揭開序幕,並由揭獎嘉賓宣布今年大獎得主,分別由「嘉義火車站廣場」、「思映之間」、「虎尾鐵橋」與「THE DARK LINE時空暗線」脫穎而出,獲得本屆台灣光環境獎殊榮;「框框裡的風景」、「艋舺龍山寺」則分別獲新秀獎及評審團特別獎的肯定!

 

嘉義火車站廣場、思映之間、虎尾鐵橋、時空暗線 獲台灣光環境獎

 

「嘉義火車站廣場」以人的動線為設計出發,透過一條3米高的雨遮作為車站與城市之間的轉換骨幹;燈光照明與雨遮緊密結合,在夜晚中扮演引導的角色,並提供靜態等候與停留時溫暖舒適的光環境。評審團認為,「嘉義火車站廣場」透過廣場輕巧的雨遮,讓老建築的古樸能優雅地重現,並提供車站和城市間美好流暢的銜接;白天的廣場有日光的層遮、疊影,夜間的燈光則成為空間中的引導,以民眾的需求為本,創造日常裡陪伴人們,行走、往返或休憩的舒適生活場域。

「思映之間」為當代藝術家丹尼爾.布罕(Daniel Buren)在環狀線板橋站的大型公共藝術,以極具個人特色的8.7公分的線條,搭配高明度、高彩度的色彩組合,營造繽紛的視覺氛圍,使旅客在快速移動的節奏中與作品產生感知。評審團認為,「思映之間」運用整體環境的複雜性,以簡單幾何、色塊、光等元素,讓人感受空間中的和諧性與秩序感,創造公共藝術與環境的連結;作品融入站體,透過光結合日常通勤氛圍,為市民的生活注入光與人文的新觀點。以整座捷運站體的角度來思考創作,費心整合,對於都市的交通美學亦具啟發性。

見證虎尾百年糖業的「虎尾鐵橋」,透過燈光照明重新賦予古蹟嶄新面貌,平日以暖白光凸顯橋體之美,假日整點以動態燈光,再現五分車穿越鐵橋場景,特定節氣日則以特殊光色,帶領大家體驗季節更迭。評審團認為,「虎尾鐵橋」以橋體結構的冷白光,勾勒鐵橋鋼骨的建築精神,橋面步道的暖色光,則和諧地照顧人行的步伐。手法純熟不鋪張,以光的推移模擬火車駛來的歷史場景,以低調精準的主題色光景,賦予古橋隨四季更迭的生息與美;橋身幽微的照明佈局,讓人文與自然景觀完好融合,增添夜間美好的生態體驗。

位於牡丹至三貂嶺間的生態友善隧道「THE DARK LINE時空暗線」,透過低調且降低干擾的設計,以維護隧道原有的自然生態與文史肌理。透過節制、幽微的人工照明,引導遊客腳下路徑,同時保持環境的黑暗,不打擾蝙蝠的棲息。評審團認為,「THE DARK LINE時空暗線」光在本作品的隧道中,如同空氣,恰到好處;鏤空的鋼條透出日積月累的地景面貌,行走於其中能感覺到時間性,在規律中卻產生細緻的驚喜。細膩的手法讓光展現建築體的質感,呈現不同層次及對話關係。以對生態環境的尊重,賦予廢棄隧道全新的生命及動力。

 

框框裡的風景獲新秀獎 艋舺龍山寺獲評審團特別獎

 

「框框裡的風景」位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圓形廣場前的公共廁所,設計團隊透過開放、明亮等設計語彙,保留外牆材料、打開遮蔽視窗,並置入柔軟牆面與對比材料,創造了公共廁所的嶄新風格。評審團認為,「框框裡的風景」透過弧形牆柵欄的線條語彙,巧妙地將自然光引進室內,光線在純白的空間裡,呈現帶綠意的自然光感,將「光」做了細緻的表達。建築體的視覺表現具藝術性,如同一件座落於下沉廣場的雕塑品,隨著民眾上下階梯的移動,也產生獨特的互動關係。

新秀獎為今年新增設的獎項,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姚政仲董事長表示,在往年光環境的參賽作品中,都會看到年輕設計師的作品,相較於歷年來得獎作品的整體設計規模與專業整合難度,設計尺度與規模較小的作品,確實在層層評選過程中不易勝出,今年特別增設新秀獎鼓勵這一類型的作品;「框框裡的風景」的出線,具有象徵意義,鼓勵更多新一代設計師參與台灣光環境的提升。

今年的評審團特別獎由「艋舺龍山寺」獲獎,集結宗教信仰和傳統建築工藝於一身的龍山寺,是人們生活與精神的神聖殿堂。過去因缺乏妥善的照明整合規劃,牌樓的跑馬燈、強烈眩光、亮度分布失衡等問題,使廟宇隱沒在喧鬧的環境之中。照明重整後的龍山寺,燈具被巧妙地隱藏,照明方法成熟溫潤,精準均勻的從不同處投光、相互堆疊,展現出建築工藝和寺廟的神聖優雅;燈光提供視覺及精神上的指引,讓人能安心駐足,專注與信仰對話;以周邊街區整體思考,讓龍山寺重新在熙攘的街道中,靜靜地透出安定有力量的光芒,重現信仰「光」的平靜氛圍,烘托出背後的社會意義。「艋舺龍山寺」透過光的鋪陳及深度,讓民眾在視覺上、文化上和心靈上,重新和龍山寺產生連結,因此頒發評審團特別獎予以肯定。

 


 

2023「台灣光環境獎」頒獎典禮

時間|2023年11月24日(五)  下午2點30分

地點|淡水雲門劇場

流程|

  • 以莉 ‧ 高露演唱—《勤勞的Guad》、《阿嬤的呢喃》
  •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姚政仲致詞
  • 台灣光環境獎評審團主席 周鍊致詞
  • 新秀獎頒獎
  • 得獎作品頒獎
  • 評審團特別獎頒獎
  • 交流酒會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