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人人都可以當城市中的光偵探

光影文化的推廣,在台灣還是初階段。近年來,在產業與藝文結合的推廣下,光、電與科技,日漸成為跨界創作的重要元素。但目前在光電方面的研究和推廣,多數仍著重於技術與科技層面,鮮少探究【光】的人文內涵與深度。於2010年底成立的財團法人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結合各個領域專業人士與藝文界翹楚,建構一個光與文化藝術平台,拉近科技與人文的距離。

 

關於感光城市計畫
一天之中,城市有一半的時間,是在”夜晚”呈現。「光」以其無法觸摸的特性,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時常被視為理所當然,甚少關注光的「適宜性」或「適地性」。為了消除對黑暗的不安,我們的城市成了一團光亮,速食又粗暴,少了對使用者感受、及能否呈現文化特色的人文思量。 為此,我們提出『感光城市計畫』,分別以《感光台北》與《感光台南》活動,透過光專業者帶領的工作營,光偵探們感受光、探索光、使用光,提出對我們城市未來的一份光環境建議書。

 

基金會於2011年初試啼聲,舉辦一系列【感光】推廣計畫:包括台灣第一場以光影為主題的工作營《感光!光影工作營》;邀請美學大師蔣勳、國際照明設計名家周鍊舉辦《話。感光》美學講座;以及與優人神鼓合作《感光。優—秋光動鼓聲》山林環境劇場。基金會持續從不同的面向、廣泛且深度的提升大家對美的感知、光的意識。其中,「工作營」的舉辦,就是要向下扎根,埋下日後與基金會一起推廣的種子。

 

光,感受到了,才能善用
城市「光偵探」的概念,是90年代於日本東京一個叫「照明偵探團」(TRANSNATIONAL TANTEIDAN) 的組織所發起,由專業的照明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出戶外,實際觀察並紀錄現代城市中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並將結果整理發表,陸續推廣至其他亞洲與歐美國家。長期下來其豐富的資料,直接或間接的提升了民眾對光的感知能力與賞析美感,成為城市發展與環境規劃重要的參考依據。

 

基金會延續2011年《感光!光影工作營》帶領大眾探索身邊光影的訴求,於2012年及2014年,我們將“感受”光,進一步延伸為“知覺”光,分別邀請台灣知名照明設計師林大為及賴雨農擔任計畫主持人,以華山1914文創園區、台北信義區、台北城西區,以及台北市各區域為基地,規劃一系列的台北城市光偵探活動,由光專業者的角度,帶領學員們變身感光偵探員,探索城市中我們沒注意到的光,以及其對環境的影響。

 

光,不僅是照明
好的光設計及運用,透露出一個城市的文化內涵與質量

當城市的人們開始對所處環境用心傾聽、感受,對於城市中光的美感要求提高,不再被動的“接受”,而是主動提出我們對所居住城市、或生活共同的期望,透過優質的光設計及運用,針對城市現狀提出改善解決之道,除了為生活加值之外,我們也可以期待,更美好的生活環境及城市未來。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即希冀以開創性光影工作營、藝文展演,美學講座的舉辦,讓【光】在加與減之間,逐漸成為一般人生活美學的一部份,而不僅僅是功能上的照明、照亮。 希望在這個光與文化藝術的平台上,提供大眾欣賞建築、空間、環境、文學、藝術等領域中的光,提升大家對美的感知、光的意識,進而學會善用【光】,創造最適宜生活的環境。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