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任何人都能感受到「光」

任何一個熱愛生活的人,都具有創造光的能力,與審視光的美感

光可以說故事,光可以營造氣氛,光與暗的結合,還可以發揮想像力,凝聚社區共識、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首次在台東以探索光影為主題的【今晚,台東不插電】光影體驗營 8月2日於無光害的國本農場王家三合院舉辦。30多位喜歡光、不怕黑,對生活週遭環境充滿好奇的大人與小孩,一起體驗了黑暗的美及光的樂趣。

 

拿著不插電的發光體,和家中隨手可得的保特瓶、鋁箔紙、鍋蓋、水瓶等,在主持人林大為老師事先安排好的創意空間中,學員們分組開始用光說故事。在時間和團體壓力下,各組呈現仍超出眾所預期。來自鹿野國小和蘭嶼社區的朋友,用水瓶燭光搖曳的光影吟唱著童謠;來自布農族社區的幹部,藉由手電筒光、手和欄杆的互動,講說孝順阿嬤的故事;更有學員從台東滿天星斗的天空中請出牛郎織女,在農場外的大草坪上,用手電筒和寶特瓶創造出銀河與大家互動。從鐵路局反光背心到漂流木,這一晚,不同背景的學員結合了環境和空間變化,及創意十足的身體表演,用光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奇幻世界,在笑聲及驚呼聲中,眾人度過一個沒有電卻更加精采的夜晚。

 

遊戲的方式讓參與的大人小孩放下拘束,用新的角度重新思考光。體驗營不提供標準答案,引導學員利用空間本身的特性,作為創作元素之一,藉由活動啟發學員與光共舞的創造力。簡單的一面牆、一扇老窗戶,在引導下成了學員創作的故事情節。主持人林大為說「光影體驗營希望傳達的是對光的態度,當大家知道光影可以是詮釋文化、環境的宣言時,就會更有耐心,更有創意的將對光的感覺和知識整合,知道如何一步步往對的方向走。」學員們發現了人與「光」的關係,用眼睛看見「光」,用身體感受「光」,更用心去找「光」。

 

基金會連續三年於台北、花蓮、台東舉辦【感光。光影體驗營】,培訓對光有興趣的年輕專業者和社區意見領袖,希望在台灣各地向下扎根,埋下感光的推廣種子。藉由開放式的體驗營,以即興巧思的遊戲打破大家對光的既定思維,激發對「光」與 「暗」的認知與運用。讓光,不只是照明的工具,也可以是美學生活的一部份。

 

任何一個熱愛生活的人,都具有創造光的能力,與審視光的美感。基金會也將透過與光專業的合作持續舉辦光影工作營,尋找更多存在於社會各個角落,獨具潛力的感光員!

 

"今晚,台東不插電"體驗營

時間 | 2013年8月2日(五)6:30pm ~8:00pm天黑前30分鐘開始

老師 | 林大為老師 

參與者 | 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學員, 約30位, 會分組操作

器材 | 每人帶一樣不用插電的發光體 : 手電筒,手機,蠟燭,螢光棒, 發亮YOYO球, 發亮呼拉圈….及一樣反光的材質: 保特瓶,玻璃杯, 鏡子,鋁箔紙,透明塑膠袋,鋁製鍋蓋,水…..。 請由家中隨手拿, 千萬不要去買

地點 | 國本農場中庭, 室內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