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教育介紹

基金會以持續、廣泛且具深度的方式,長期自不同面向進行光影文化的推廣活動。多年來,透過點亮計畫及相關大眾參與活動,一方面整合產、官、學界及民眾,積極促成城市文化地標的點亮實踐及推廣活動;另一方面致力於尋求及培養更多感光種子,於2015年起正式連結台灣的正規教育體系,深入國中小校園內,結合各方師資共同規劃光環境藝術教育課程,希冀透過「光」的教育紮根,匯聚出更深刻、長遠的永續能量。

「光講堂」光環境藝術教育課程

2020年光環境藝術教育課程,基金會深入所在地大稻埕鄰里,與鄰近的台北市太平國小合作,為全校高年級學生規劃「光講堂」課程。邀請同為大稻埕在地人的瓦豆製作創意總監江佶洋老師,以及一隱照明設計有限公司主持設計師朱文英老師擔任光講堂講師,奠基於使孩子瞭解何謂良好的光環境,以及啟發其對周遭光環境的感知能力等主軸進行課程設計。兩位老師分別利用會發光的不同物件,例如:手電筒、三原色燈具、螢光棒、LED小燈泡,以及各式不同形式的燈具等,引導孩子以各種不同的介質及物件,包括:塑膠片、燒杯、注入彩色顏料的試管、立體及平面藝術創作作品等,進行光影情境的模擬及實作,並藉由師生間積極的問答交流,輔以各式光環境及燈光作品案例進行討論。盼以喚起孩童心中對光的感知因子,為生活環境注入新的思維,進而以更寬廣、不受限及無絕對對錯的教育理念,引導孩子面對人生的各個階段。

 

「光講堂」光環境藝術教育課程規劃

授課老師 / 江佶洋、朱文英

授課對象 / 台北市太平國小五、六年級學生

 

引光入室 | 課程設計-江佶洋

透過燈光作品案例影片,引導孩子們打開五感,以不同角度觀察燈光與物件間的關係,以及生活周遭環境的光影變化。同時,藉不同的物件及介質,如螢光棒、LED小燈泡、燒杯、注入彩色顏料的試管等,以光的不同佈局、影子與光源的關係,以及折射與反射的特性等,引導孩童們透過群體合作,以更多可能性創作不同的光影情境。

 

生活中的光影遊戲 | 課程設計-朱文英

藉與照明相關的提問,如光環境是什麼、照明設計師是甚麼工作、我們看到的東西顏色是否都一樣、燈光是否越亮越清楚等,帶領孩童認識生活環境中的照明,並使其瞭解於我們生活的環境中,光如何以各種形式締造更為美好的氛圍。同時,透過孩童們的肢體動作,藉三原色燈具以觀察影子的呈示變化,並引導孩子們以手電筒進行光影明暗遊戲,為其創作之立體及平面藝術作品安排最美、最合宜的光,以瞭解光的各種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