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環境獎介紹

台灣光環境獎希望鼓勵政府與民間單位創造優秀的光環境。光環境不僅是在視覺欣賞上的表現,更是心靈的累積與文化的沉澱。期待多元而有內涵的燈光與照明設計,讓大眾能夠生活在舒適,健康的環境。

通過這個獎項,我們希望推廣技與藝的平衡表現,讓大眾認知光環境的重要性,進而帶動大環境的改善與進步。

 

 

2021 台灣光環境獎 頒獎典禮

 

2021最動人的四大光影空間!

金普頓大安酒店、Shadow In Motion、銀座聚場、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 榮獲台灣光環境獎

 

有「台灣最美的光」之稱的獎項「台灣光環境獎」,每年在國際照明專家周鍊領軍的評審團下,徵選出年度代表性的作品,民眾得以透過得獎作品,於生活中體驗感受優質的光環境。今(5日)於雲門劇場舉辦頒獎典禮,在雲門舞集精采的舞作「鼓聲」演出後,揭曉今年最動人的光影空間,由「金普頓大安酒店」、「Shadow In Motion」、「銀座聚場」與「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脫穎而出,獲得本屆台灣光環境獎肯定。

 

金普頓大安酒店、Shadow In Motion 由光影展開的空間體驗

「金普頓大安酒店」位於台北東區,一反東區熱鬧躁動的氣息,酒店透過空間、燈光與氣味等設計,營造出家的舒適感受。空間巧妙地運用自然光與人造光,並搭配色彩元素,相互交織出豐富的空間語彙;不同時段提供旅客個性化服務的燈光氛圍,讓燈光成為住宿體驗的一環。評審委員官政能表示,酒店整體空間光線處理舒適,光源配置變化度極高,營造出低調且溫潤的氛圍;從整體空間照明、天光投射到蠟燭輔助等細節的設計,燈光如同埋伏在各處的驚喜,感受到團隊對於光環境營造及燈具設計的用心。

座落臺南市美術館的公共藝術作品「Shadow In Motion」,同樣強調空間中的光影體驗。透過特殊排列錯位的百葉板,巧妙地運用太陽光與人工照明產生光影變化,使到訪者在不同時間造訪,皆能感受獨有的空間感受。評審委員吳瑪悧說明,「Shadow In Motion」是一件成熟且成功運用光源來塑造立體感的公共藝術作品;照明運用極佳,並具有停車場指引性的功能,是相當聰明且用心的整體設計。

 

銀座聚場、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 以光串聯空間歷史與當代生活軌跡

位於老商店街、由老屋改造的「銀座聚場」,是一間社區型的民宿咖啡廳;暗暗的、空間很小、鄰居很近是這家店的主要特色。以低照度、不刻意凸顯光源的方式幽微道出空間的歷史,同時也是不打擾鄰里作息的貼心之舉。評審委員楊澤表示,「銀座聚場」是件充滿文化鄉愁的作品,在沒落的老舊街區,以自主的行動展開重新復甦之路;燈光設計講究故事性和燈具的運用,給人一種安心感,並非獨善其身為自己點燈,更考慮到與周邊環境的關係和呼應,充滿正向感,是件有態度、具啟發性的光環境作品。

同樣是舊建物重新翻新的「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大幅度改變建築軸向,重新與市民日常生活連結;同時導引自然天光和綠意身影,並加入館內溫暖光線的照明,在保有若隱若現自然光感的同時,也兼具吸引民眾目光的特性。評審委員薛琴表示,整建後圖書館重新與市民生活連結,照明設計均勻、溫馨且不刺眼,光源與環境有良好的互動關係,有如一座樹林裡的書屋,成為屏東市區重要的視覺焦點。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於2018年創辦「台灣光環境獎」,藉獎項平台與大眾及政府單位溝通,推動良善光環境之營造。評審團主席周鍊觀察今年台灣光環境獎參賽作品,相當欣喜見到公部門之參與大幅提高,與民眾生活最接近的室內作品其光環境品質也有所提升,參賽作品類型幅度更廣,且愈加重視文化內涵。期待這些改變為台灣的環境帶來可見的影響,創造更優質的光環境未來。

 

 


2021「台灣光環境獎」頒獎典禮

時間|2021年11月5日(五)  下午2點30分

地點|淡水雲門劇場

典禮流程|

  • 雲門舞團特別演出
  •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姚政仲 致詞
  • 2021 台灣光環境獎評審團主席 周鍊 總觀察
  • 2021 台灣光環境獎頒獎典禮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