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光偵探-大稻埕古蹟夜光走讀

 

指導單位: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

執行單位: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舒喜巷

協辦單位:台灣老城水岸文化協會、香草街屋、心起町

圖像授權: 郭雪湖基金會

 

緣起

文化部主辦文化資產學院人才培育計畫【戀戀淡水河:淡水、大稻埕、艋舺】系列活動,迪化街文史工作團隊「舒喜巷」從淡水河流域水系發展與聚落變遷的角度切入,整合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連結河港聚落,鏈結各專業領域的學者專家分享,促進在地不同社群的合作與文化資產間的教育推廣與保存資源的整合。今年在台灣藝術大學藝政所、舒喜巷的邀請下共同參加文化部文資學院2020戀戀淡水河系列活動,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將以光環境的關懷元素加入,帶領大家一同扮演「光偵探」,探索西城的城市光影。

 

活動內容

大稻埕的街區巷弄裡,有著輝煌聳立的百年古蹟、曖曖內含光的舊時宅院,許多別具特色的歷史建築深藏在其中,各樣寶貴的文化資產與時空紋理細細交織成如今的日常夜景。

本活動分別由最能細數大稻埕文化的在地照明設計團隊瓦豆-江佶洋總監,以及運用“光”讓北門鐵道部廳舍華麗重生的原碩照明-陳宇晃總監帶路,藉由二位專業照明設計師帶領的光環境走讀,與光偵探學員們自大稻埕的北街一路往南,一起走讀大稻埕,夜遊賞燈、漫步、聽老故事、討論與分享觀察區域中的光照狀況,經由發現、比較與探討,進而提出對光環境願景的建議。街上路燈的照度與位置適合嗎? 亭仔腳下各形各色的燈從何而來? 舊時王謝的堂前燕飛往何處了?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舉辦「光偵探」工作坊,所探究的不僅是全台海岸、山林、小鎮中華燈初上的光跡點點,還包含考掘在可見之光的背後,隱蔽於在地產業、居民生活方式與歷史文化故事中所傳達的光影訊息,以培養大眾對生活周遭光環境的感知與察覺。

 

合作講師

  • 江佶洋

台北大稻埕人,瓦豆製作有限公司創意總監,為一跨領域燈光藝術家。作品發表於表演、視覺藝術,公共藝術,建築與室內照明規畫設計等多領域。燈光設計作品中凜冽而優雅之風格深獲國內外好評,近年來更展現出奇想的浪漫質地,呈現出真實與虛幻圓融交錯的情境。目前協助參與全國多處文化資產夜間照明,致力於降低無意義的照明手法,抑制能源耗損,創造與自然景觀和平共存的優質光環境。

  • 陳宇晃

原碩照明設計顧問有限公司主持設計師,紐約Parsons設計學院建築燈光設計碩士。榮獲國際獎項無數肯定,並為台灣光環境獎首屆得獎照明設計師,歷年的作品成果豐碩,作品包含總統府、鐵道部廳舍、故宮博物院、淡水禮拜堂、台灣高鐵左營站等傑出設計。

 

活動資訊

日期 | 2020年10月24日(六)

時間 | 16:30-19:00

地點 | 台北市大稻埕地區

參加對象與名額 | 限30人(因疫情減輕將會調至30人參加),對在地環境、人文歷史、照明美學、光環境有興趣之民眾

費用 | 免費

注意事項 | 請自備飲水、穿著方便行走的服裝、請事前下載導覽APP於智慧型手機並準備耳機

集合時間 | 16:30-17:00

集合地點 | 大稻埕公園(歸綏街公園入口處集合) / 台北市大同區歸綏街243號

課程講義 | 本活動備有課程講義,現場提供參與學員

走讀設備 | 本次走讀活動,將提升導覽品質,將使用 「VM-Fi 聲麥無線」  導覽系統,學員需攜帶自己的手機與耳機接聽老師的語音。這個系統將會需要大家攜帶自己的「智慧型手機」、「耳機」。當天工作人員,將協助各位學員裝置好這個系統。

 

 【活動報名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