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計畫介紹

「點亮計畫」為基金會長期推動的願景工程,點亮的示範基地遍佈全台各地。將硬體點亮與策展思維並置,著重的不僅是照明的改善,更重要的在於透過光的轉變與推廣活動的規劃、執行,與在地環境、景觀、文史、生活及地方故事產生更多火花,整體性將環境周遭的光影與人文納入計畫脈絡,以人為本,加深大眾對於光在環境中的感知。

藉由照明設計之於公共文化設施及環境的運用,協助政府與民間單位創造與營造良善的光環境;同時以光環境為核心,秉持對土地的關懷,發掘各地獨特的歷史與人文,舉辦光影藝術之推廣活動。

點亮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PAC)是嘉義重要文化推廣基地,自民國94年完工啟用,正式營運至今已10年。在長期與持續的耕耘推廣下,已讓藝文欣賞人數成長超過十倍,吸引知名表演團體來此演出,像果陀、雲門未來半年都已排定表演。但占地6公頃的園區,不該只是室內表演活動場地而已,以文化公園為發想所規劃的PAC,應該讓民眾踏進來就可以感受不同美感舒適氣氛,進而成為夜間休憩場所,成為嘉義縣未來文化觀光亮點。

 

光環境的提升,不該只是換換燈具打亮園區這樣硬梆梆的工程項目,更應該是透過「光」的呈現,讓來到PAC的民眾能夠感受到園區空間的美和文化藝術的價值。閩南式建築和園區荷花池已是雋永的設計,基金會希望能透過對照明系統的重新檢視規劃,讓民眾對園區留下美好記憶,建立出更緊密的「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增加下一次再訪園區的機率。基金會邀請了國際知名的照明設計師林大為,引領出身嘉義的陳怡彰設計師,運用光環境改造為園區注入新風貌。除了進行全區光整體規畫設計,首波先完成荷花池周邊照明改善,也讓入園等待演出的民眾直呼園區變不一樣了,紛紛拿起相機留念。

 

除了提升人在環境空間活動的舒適度,展現園區美感外,隨著LED科技的進步,在節能減碳的大趨勢下,重新檢視照明用電效益,兼顧環境永續的發展,園區內使用的光源應該要做全面調整提升。以這次荷花池周邊照明改善工程為例,重新設計安置的高效率燈具就節省了6000瓦,不但減少電費支出,不單是為管理單位降低了電費支出,還能藉由減光的手法,配合PAC在夜晚獨具特色的多層次空間,營造出獨一無二的山水畫氛圍。

 

故宮南院即將開館試營運,嘉義縣藝文活動將越來越熱絡,在正式營運屆滿10年之際,PAC以光環境增添新風貌,基金會也與園方特地於點亮當天,邀請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嘉義縣文化觀光吳芳銘局長、嘉義民意代表及地方人士,蒞臨觀賞並聆聽未來規劃。同時以推廣「用光點亮台灣文化」的基金會也走進學校,透過講座、光偵探等活動,引導在地學子關心地方環境、關心PAC,透過「感光‧PAC戶外照明改善委託規劃施作案」,期望串起更多公部門、在地團體單位及民眾,匯集大家的認同與力量,全民一起參與打造PAC成夜景地標,讓嘉義成為文化魅力城市,達到多贏的效益。

 

點亮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活動

活動地點 |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廳大廳及廳前廣場 (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二段265號)
活動日期 | 2015/10/2 (五)
活動時間 | 18:00-19:00
設計概念分享、點亮儀式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