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計畫介紹

「點亮計畫」為基金會長期推動的願景工程,點亮的示範基地遍佈全台各地。將硬體點亮與策展思維並置,著重的不僅是照明的改善,更重要的在於透過光的轉變與推廣活動的規劃、執行,與在地環境、景觀、文史、生活及地方故事產生更多火花,整體性將環境周遭的光影與人文納入計畫脈絡,以人為本,加深大眾對於光在環境中的感知。

藉由照明設計之於公共文化設施及環境的運用,協助政府與民間單位創造與營造良善的光環境;同時以光環境為核心,秉持對土地的關懷,發掘各地獨特的歷史與人文,舉辦光影藝術之推廣活動。

 

點亮池上穀倉藝術館

池上穀倉藝術館由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整體光環境規劃及照明設施,藝術館前身為在地居民梁正賢先生家族經營六十年的穀倉,原為提供給池上藝術村首位駐村藝術家,也是基金會董事蔣勳老師的創作空間;蔣勳老師為讓更多藝術創作能量蓄積,提議將此處作為開放給大眾的藝術館。

 

簡介

池上穀倉藝術館由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陳冠華老師及大直設計進行穀倉改建之設計,建築師陳冠華帶領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團隊,透過活動建立在地居民對穀倉的記憶與情感,花費一年時間進駐池上,經過不間斷的溝通與調查,一步一步達成與居民的共識以及對藝術館的想像。穀倉的建築設計保留穀倉原有結構,引入自然天光,力求在建築空間中保存居民的在地記憶。目前由台灣好基金會經營,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整體光環境規劃及照明設施,於2017年12月9日正式開館。

 

 

瞭解更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