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計畫介紹

「點亮計畫」為基金會長期推動的願景工程,點亮的示範基地遍佈全台各地。將硬體點亮與策展思維並置,著重的不僅是照明的改善,更重要的在於透過光的轉變與推廣活動的規劃、執行,與在地環境、景觀、文史、生活及地方故事產生更多火花,整體性將環境周遭的光影與人文納入計畫脈絡,以人為本,加深大眾對於光在環境中的感知。

藉由照明設計之於公共文化設施及環境的運用,協助政府與民間單位創造與營造良善的光環境;同時以光環境為核心,秉持對土地的關懷,發掘各地獨特的歷史與人文,舉辦光影藝術之推廣活動。

「點亮計畫」為基金會長期推動的願景工程, 自2013年啟動「感光台南」計畫,從人文色彩豐厚的府城出發,打造台灣首座「光之廟宇」。多年來基金會在臺灣各地點亮環境及城市風景,讓大家透過光,看見自身生活的土地面貌及文化內涵。

 

簡介

「點亮計畫」將硬體點亮與策展思維並置,著重的不僅是照明的改善,更重要的在於透過光的轉變與推廣活動的規劃、執行,與在地環境、景觀、文史、生活及地方故事產生更多火花,整體性將環境周遭的光影與人文納入計畫脈絡,以人為本,加深大眾對於光在環境中的感知。藉由照明設計之於公共文化設施及環境的運用,協助政府與民間單位創造與營造良善的光環境;同時以光環境為核心,秉持對土地的關懷,發掘各地獨特的歷史與人文,舉辦光影藝術之推廣活動。

 

基金會點亮示範案例簡介

一、台南風神廟「光之廟宇」
基金會首次嘗試對城市區域空間,進行長期的光環境探索與觀察,邀請照明大師周鍊,透過光重現區域自然空間和歷史文化;運用光重新體現廟宇交陪境的生活價值。

 

二、嘉義表演藝術中心(PAC)
嘉義表演藝術中心(PAC)為台灣中南部推動藝文活動重要基地,基金會邀請照明專業陳怡彰設計師對荷花池周邊空間的照明改變示範,用光影串起豐富的空間語彙。

 

三、屏東恆春古城
醞釀三年的點亮恆春古城計劃,連結在地居民、生態推廣及社造組織,地方政府開始重視古城級古蹟的價值,朝環城點亮目標邁進。

 

四、池上穀倉藝術館
由建築師陳冠華設計建築設計,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整體光環境規劃及照明設施。保留穀倉原有結構,力求在建築空間中保存居民的在地記憶。

 

五、淡水禮拜堂

百年前馬偕博士於淡水上岸後,為北台灣帶來深遠影響,其開墾據點「淡水禮拜堂」,則是見證了北台灣醫療、教育與信仰的發展歷史。邀請「2018台灣光環境獎」的得獎照明設計師陳宇晃為其進行照明改善計畫,將教堂及周圍的偕醫館、路樹和植栽景觀、街燈、廣場的整體照明營造成對人和對環境更為友善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