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展覽介紹

基金會以推動台灣良善光環境為核心理念,多年來,於這塊土地以各種形式的行動,持續擘劃理想的光環境藍圖,亦透過策劃不同主題的展覽活動,嘗試發揮更為廣泛的影響力,並引發不同層面的共鳴。希望未來持續踏著策劃相關藝文展覽活動的步伐,於得以乘載著我們對於理想光環境感性期盼的藝文展覽場域中,呈現「光」不可限的藝術可能性,也向大眾分享我們於這塊土地上,受光所啟發與感動的時刻,為理想光環境藍圖再添一抹光芒。

將古蹟轉變為有生命力的夜間視覺焦點

 

以光為媒介,點亮台灣重要古蹟

創造民眾體驗美感的生活空間

重新看見記憶中的恆春古城

共同勾勒出對家鄉的願景

 

近年在全球化、科技進步影響下,我們的下一代,透過網路接觸世界流行文化,直觀接受他人的標準與價值,對自己家鄉的認識與自信,逐漸淡化。

 

「恆春古城」為台灣現存最完整,唯一四座城門與大部份城牆皆保留的城池。古城意象鮮明,其對台灣近代史所代表的意義重大,豐富的史蹟與人文故事,更是每一個台灣人,都應有所知、有所感,為建構台灣文化記憶不可或缺的一頁。基金會於2013年在時任屏東縣長曹啟鴻的邀請下,首次來到國境之南恆春,並以在地最重要的國定古蹟與文化資產─恆春古城為點亮計畫標的,開始長達五年的《感光恆春》計劃,希望透過點亮古城、民眾參與及永續機制三方面,促成古城、小鎮與居民的再生共生。

 

2014年,於恆春舉辦光影裝置展,以城門與城牆為主角,用光點亮,展現古蹟之美。短期的展覽當時引起許多鎮民迴響,熱切期待永久點亮古城。展後,基金會持續推動點亮古城的計畫。推動過程中,為蒐集更多鎮民的意見,傾聽在地居民的聲音,並在2015年,舉辦《點亮古城》願景展,展出古城光環境設計願景、古城大事紀、關於恆春的夜晚想像等,期待有更多民眾一起參與推動的行列,讓人對古蹟老舊的刻版印象,轉變為有生命力的夜間視覺焦點。

 

同年,在文化部「藝術浸潤空間」計畫補助下,串連屏東縣政府、在地組織與設計專業力量,著手規劃環城光環境計畫,同步展開在地經營與扎根行動,輔導恆春國小及屏南社區大學啟動古蹟跨界創新傳承計畫。2016年起,屏東縣長潘孟安與文化處全力支持基金會古城光環境計劃,並於2017年2月,西門古城永久點亮示範完成。

 

點亮古城願景展

展覽時間|10/15(四)-11/30(一) 11:00-21:00,每週四休展,免費參觀

地  點|屏東縣恆春鎮文化路155號,信用組合餐廳2樓

展覽內容|古城光環境設計願景、古城大事紀、關於恆春的夜晚想像等

特別感謝|恆春國小美術班學生「光影古城」作品展出

 

 

指導贊助單位 | 文化部

主辦單位 | 財團法人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特別感謝 | 屏東縣政府、恆春鎮公所、社團法人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屏東縣恆春鎮思想起民謠促進會、屏東縣屏南區社區大學、恆春國小、日光照明設計、信用組合餐廳、林中志先生、念吉成先生、唐利平先生、陳玉枝小姐、張順興先生 (人名依姓氏筆畫排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