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花蓮舊酒場位於花蓮市中華路與中正路交界面,總面積約3.3公頃,其中,創意文化園區紅露館建於1937年,為一層樓日式風格木造建築,早期為半製品及原料倉庫。1988年為配合都市計畫,將酒廠遷址至花蓮美崙工業區,結束七十六年營運。2001年,花蓮都市計畫將酒廠舊址劃設為「歷史風貌公園用地」,現今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管理, 規劃為「花蓮創意文化園區」,成為台灣五大創意文化園區之一。2012年由新開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整建營運,並稱為 A-Zone。同年,月河燈光設計公司,以”小鎮風情” 為概念進行園區整體燈光計畫,並分三期進行,於9月已完成第一期燈光改造。

 

於花蓮舉辦的「光之體驗營」,是10月開始的2012原聲音樂節內容中,一項結合光影、戶動環境的特殊活動。兩天兩夜的光之體驗營,由四位光之專家及藝術家,帶領不同年齡、學習背景的當地學生,與實踐大學建築系學生,共同探索光的可能性。

 

第一階段的暖身 Light & Body 小型分組習作,讓參與者以遊戲,共同參與的方式體驗光、身體與空間的戶動樂趣,並建立起團隊默契。第二則階段 Light & Space 以燈光實作方式,於花蓮文創園區之室內外空間,利用手電筒呈現夜景創作。藉此了解光影的奧妙,並加強對夜間環境的觀察與詮釋。期間的 Light Talks,讓四位講師分享其在光的領域的心得,以及全球對光的覺知與運用,並與參與者做近距離的溝通。

 

花蓮「光之體驗營」

時間 | 2012/10/09-10/10 工作坊;10/11-10/14 成果展出 

講師 | 林大為、姚仲涵 (台灣);王瑞芳 (新加坡)、莫偉強 (香港)

參與對象 | 

  • 32人 實踐建築系 
  • 52人 花蓮當地高中以上之學生
  • 19人 花蓮當地5、6年級小學生 (只參與第一階段與 Light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