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光影。故事  探索新竹舊城百年記憶

 

點亮 歲月洗不盡的百年鉛華 
重啟 竹塹城歷久不衰的傳奇 

 

當黑夜逐漸降臨,燈光一盞盞亮起來, 
角落裡 巷弄裡 你心理 忽明忽暗
你,對入夜後的新竹有什麼印象?  

新竹古名「竹塹」,是一座開發超過300年的城市,也是北台灣最早開發的城市,清朝政府更將淡水廳設置於此,並興建北台灣第一個城池-竹塹城。日治時期新竹升格為市,設置市役所,建造鐵路與供電推動新竹的現代化,二戰末期更是日軍南進的重要基地。國民政府接手後,大量的外省人口移入新竹,形成各式軍種的眷村,形成特有的眷村文化。80年代因工研院與科學園區相繼成立,新竹吸引眾多的高科技人力移居,更有台灣矽谷之美稱。從清領時期至今,每個階段的開發與變動,都為新竹留下重要的足跡與資產,也直接影響我們現在的生活。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成立以來,已陸續在台北、嘉義、台南、花蓮等城市舉辦光偵探活動,透過夜間觀察城市,打開每個人對光與周遭環境的感知力,進而關注自己的生活環境與文化。2016年,基金會首次來到新竹與在地青年所組織的文史團隊-見域工作室和感光老師江佶洋合作,將光偵探與導覽結合,邀請母集團中強光電公司同仁們參與。於9/10、9/24辦理兩梯次光偵探活動,帶領學員走訪新竹舊城區。在感光老師的引導下觀察古蹟、巷弄間的光影,探討照明對於區域氛圍、人們生活的影響,此外,學員們更嘗試使用手持燈具發揮創意,在護城河畔用光影展現空間的不同可能;跟著文史導覽員的腳步,從東門城到城隍廟 ,聆聽老街、古宅的故事。透過有趣的光偵探與文史故事導覽,讓學員們思考人與建築、環境間的關係,喚起大眾對於生活周遭的「光」環境以及在地文化的關注。

 

 

來來新竹光偵探活動

活動時間 | 2016/09/10(六)、2016/09/24(六)  18:15-21:00,共2梯次

合作對象 | 感光老師-江佶洋、文史老師-見域工作室-王昱登

活動目的 | 

透過活潑的光偵探與文史導覽活動,邀請同仁觀察新竹舊城區,激發集團同仁從不同角度思考光影應用,打開同仁對光影的想像,藉由創新導覽形式讓同仁認識基金會理念訴求,並關注自身的生活環境與在地文化。

參與人數 | 共計56人

 

光影+文史 踏查舊城夜色

此次二次活動共有56位同仁及眷屬參加。我們從東門城出發沿著護城河畔前往228公園,走訪和洋混合建築風格的官廳-新竹州廳,途經新竹第一個公有市場-東門市場;新竹平原開墾的起點、人稱「暗仔街」的-第一街;全台灣城隍廟官階最高的-都城隍廟;以及新竹人稱「大街」的-北門街,欣賞充滿巴洛克建築風格的周益記古宅、老屋新生的見域亭仔角,最後來到結合咖啡與部落文化的文創空間-台灣水鹿咖啡館,進行室內討論與分享。

 

活動中同仁們不僅沿途感受街道、建築、空間場域中不同的光,對人們生活、環境的影響,更在市民休憩的護城河畔針對迎曦橋、步道以及街道家具,運用各式手持燈具、色紙發揮創意,用光影展現空間的不同可能。搭配生動有趣的文史導覽、故事解說,不僅打開大家對光影的想像,更了解新竹在地人文歷史。許多同仁表示雖然自己從小在新竹長大或是居住多年,卻從來不知道新竹有這麼多古蹟、老建築以及背後的歷史;大家刻板印象中無聊的城市裡,原來有著這麼多不同的亮點!更體會到光不僅僅為照明,「光」更可以在夜晚訴說城市的故事。

 

在生活中感光 每個人都是光偵探

透過感光老師的案例分享引導,同仁們彼此間互相激盪,從討論分享中開始關注生活周遭的環境與在地文化。期待透過光偵探活動,讓同仁們感受新竹的夜晚,進而思考如何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好,傳達基金會想點亮的文化,其實就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