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2020 來來新竹--感光特雷門琴工作坊

活動主題 | 2020 來來新竹 – 感光特雷門琴工作坊
主辦單位 | 中強光電CSR管理委員會、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活動日期 | 2020年10月11日(六)
活動地點 | 大山北月(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80號)

 

活動目的

邀請中強光電集團同仁透過手作工作坊活動,打造自己獨一無二的燈,思考燈具照明與生活的應用。讓同仁認識基金會推廣光影人文藝術,提升生活品質的理念,關注自身的生活環境與在地文化。

 

授課教師與內容

1919年俄國發明家里昂‧特雷門(Léon Theremin)所發明的電子樂器,同時也是世界最早被發明的電子樂器之一,因為它的特殊音色,在早期,特雷門琴曾被拿來為恐怖片和科幻片做配樂,也有前衛樂團作為電子音樂創作。透過手作將由科教館講師帶領民眾發現如何利用光影讓喇叭發出音樂,與其背後的科學原理。本課程將體驗自行組裝出自己的電子樂器,並利用光線與影子來創作音樂。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講師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一直以推動科學教育為使命.「半導體零極限」展於201510月開幕,在美商應用材料公司支持下,開始發展半導體教育活動,「自造特雷門琴」教育活動因運而生,利用麵包板、光敏電阻、555定時晶片與其他電子零件,就可以控制光線發出高低聲音,再搭配小音箱,就完成了一組特雷門琴,透過動手做體驗科學奧秘.科教館講師群包含志工老師、外部講師、館員,將帶給民眾一場-持續流動的科學饗宴.

 

課程大綱

  • 感光特雷門琴工作坊

  • 香草採集步道探索貝果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