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2023 夜訪舊城 新竹光環境得獎作品巡迴 

活動主題 | 2022 夜訪舊城 新竹光環境得獎作品巡迴
共同主辦 | 中強光電永續委員會、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活動規劃 | 風尚旅行社
活動日期 | 2023年4月15日(六)、4月16日(日)、4月22日(六)
活動地點 |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新竹市消防博物館、新竹州廳、新竹市美術館、新竹護城河親水公園、新竹州圖書館

 

活動目的

 

「入夜—驚艷!漫步於城市環境改善的美」

 

新竹市為北臺灣最早開發的城市,三百年來孕育出深厚的文化底蘊與能量,舊城區一平方公里內,為全國古蹟最為密集之處,不僅蘊藏豐富的歷史軌跡,亦為從古至今最為人文薈萃之精華地帶。

今年度中光電集團ESG活動首度與台灣光環境獎結合,以2022年獲獎作品《新竹光環境改善計畫》中 : 影像博物館、消防博物館、新竹州廳、新竹州圖書館、護城河親水公園為主要路線規劃,透過光環境得獎作品巡禮,結合舊城區文史及美食,以街區夜間漫步的形式,用嶄新的角度欣賞光的設計所刻劃出獨一無二的舊建築輪廓,增進視覺的對焦及感官體驗,隨著引路人的介紹帶領同仁親身體驗環境改善後的街區,身歷其境地深入瞭解新竹舊城區的歷史發展脈絡。

 

行程規劃

 

週六場

17:30 東門市場:點心時間/趣味活動

18:50 徒步導覽:影博館、消防博物館、州廳、美術館、護城河、州圖等光環境作品

19:50 合影/散會

 

週日場

17:30 影像博物館:定點導覽

18:50 徒步導覽:消防博物館、州廳、美術館、護城河、州圖等光環境作品

19:50 合影/散會

 

定點介紹

 

東門市場、814麗香冰店、竹塹城迎曦門

「古樸風華,庶民美食」徜徉城市光景,聆聽在地故事,品嚐傳統美味,ESG隊伍穿梭於舊城區內的一個個據點間,途中造訪東門市場內飄香三代的好滋味「漁香甜不辣」,於餐後再來點「枝仔冰」邊吃邊聽關於814與冰店間經半世紀的關係,並走訪古名竹塹「迎曦門」一探歷史的標的。

 

新竹市立美術館、護城河親子公園、新竹州圖

新竹市為北臺灣最早開發的城市,蘊含著豐厚的文化底蘊城區間充滿活力。在引路人的帶領下此時ESG隊伍由新竹市立美術館往新竹州圖書館邁進,經市府環境重整後改善了人行步道空間,護城河親子公園一帶變得乾淨敞亮,入夜後人們愜意的沿著河岸散步,孩童安心地於公園內玩耍。

 

瞭解更多    新竹光環境改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