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近年來,台灣許多地方政府意識到光的重要性,紛紛將光環境納入政策的推動中,尤其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燈光照明更是扮演重要的一環;相較於其他公共工程,古蹟與歷史建物的照明設計又須符合相關法令的規範。

活動將與機關進行合作,邀請文化資產專家以及台灣光環境獎得獎單位的設計師和業主,透過專家學者、設計單位及公部門角色的實務經驗分享,推廣光環境的理念。

 

場次一:內政部營建署

 

內政部營建署推動「台灣城鄉風貌計畫」,以補助形式獎勵各地方縣市政府推動公共建設計畫。2021年「城鄉風貌計畫」將納入光環境營造項目,基金會與營建署攜手辦理推廣講座,期待透過專家學者、設計單位及公部門角色的實務經驗分享,使機關同仁認識並掌握公共開放空間(如公園、人行道、車站廣場、圓環、老街等)照明設計的思維,以利未來相關業務的推進。

  • 參與人員

  1. 主持人:薛琴/文化資產專家學者

  2. 講者:(依簡報順序)

                           劉家銘/月河燈光設計有限公司組長

                           林靖祐/沁弦國際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總監

                           陳倩慧/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館長

  • 時間:03/15(一)14:00-17:00(約3h)

  • 地點:營建署601會議室(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42號6樓)

  • 對象:營建署同仁、縣市承辦城鄉風貌承辦人、主管及景觀總顧問等(包含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基隆市、新竹市及嘉義市等8市政府科長、承辦人、環境景觀總顧問)

 

 

場次二:台北市文化基金會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經營管理藝文館所包括:松山文創園區、西門紅樓、剝皮寮歷史街區、台北當代藝術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等歷史建物的場館。本場講座與文基會合作辦理,透過專家學者、設計單位及公部門角色的實務經驗分享,使機關同仁了解光環境營造與文化資產活化保存的議題,以利未來相關業務的推動。

  • 參與人員
  1. 主持人:薛琴/文化資產專家學者
  2. 講者:(依簡報順序)

                           林佩縈/月河燈光設計有限公司協理

                           陳倩慧/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館長

  • 時間:03/19(五)14:00-16:30(約2h30min)
  • 地點:松菸台創201會議室(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 對象:文基會同仁

 

 

場次三:新北市政府

夜晚來臨,城市中規劃的軸線便會隨著光影浮現出來。近年興起以「光」形塑城市文化地標、帶動美學經濟的趨勢,除了運用光為媒介的光藝術創作,也透過照明的設計規劃,為生活和環境增添夜間的表情。本場專題講座由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總監李依樺及原碩照明設計公司陳宇晃總監分享城市的光美學,透過各式照明設計案例分享,找回環境應有的光,重拾人與土地環境的關係。

  • 參與人員
  1. 主持人:饒慶鈺/新北市政府秘書處處長
  2. 講者:(依簡報順序)

                           李依樺/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總監

                           陳宇晃/原碩照明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總監

  • 時間:04/09(五)14:00-15:30(約1h30min)
  • 地點:新北市政府3樓逗點實驗室(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
  • 對象:秘書處、文化局、工務局同仁

 


場次四: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為鼓勵政府與民間單位創造優秀的光環境,並促進光環境納入政策的推動中,其中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燈光照明規劃更是扮演重要的一環,本案邀請文化資產專家以及台灣光環境獎得獎單位的設計師和業主,透過專家學者、設計單位及公部門角色的實務經驗分享,推廣光環境的理念。

  • 參與人員
  1. 主持人:薛琴/文化資產專家學者
  2. 講者:(依簡報順序)

                           陳怡彰/偶得設計有限公司主持設計師

                           林一宏/國立臺灣博物館展示企劃組助理研究員

  • 時間:04/23(五)14:00-16:30(約2h30min)
  • 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國寶館演講室(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62號)
  • 對象:各縣市政府相關業務承辦人、公有文化資產所有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