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參與介紹

受到1990年日本東京「照明偵探團」影響,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大眾走入戶外,觀察並記錄城市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後將研究成果廣為發表,推展至亞洲及歐美國家,成為全球環境規劃的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起將此理念深根台灣,遍及台北、新竹、嘉義、花蓮、屏東等地,歷經多年耕耘,系列活動遍及全台。鼓勵民眾成為對生活周遭的「光環境」更具感知與認知的「光偵探」們。

 

光偵探-淡水的光軌跡之旅

淡水夕照與街燈正在召喚你,加入光偵探一同探索迷人的光。


「2019點亮計畫」將百年古蹟「淡水禮拜堂」做了照明改善計畫,並舉辦「光偵探」導覽工作坊,由光專業講師陳怡彰和文史工作者吳峻毅老師共同主持課程,藉由實地走訪街區,帶領學民眾感知在地文化地景,探索並觀察環境中的光,進而關心生活環境美學,創造光環境與生活文化的連結。


活動時間 | 2019/12/14、15,4:30-7:00pm
參加名額 | 每梯次限額25名,免費參加
集合地點 | 旅學堂(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3號)
主持導師 | 偶得設計 陳怡彰 主持設計師、旅學堂創辦人 吳峻毅 老師

 

【臉書活動頁面】   

 

活動場域
馬偕上岸處、藝術工坊與觀潮廣場、榕堤、舊漁港、聽濤之路(港務局碼頭段)、海關碼頭、牧師樓、姑娘樓、馬偕故居、小白宮等臨河道、文化大樓與七條通、馬偕街、淡水禮拜堂。

 

光導覽內容
如何觀察光環境、建築空間與照明的關係、照明的目的與尺度、景觀植栽的照明、照明與商業行為、歷史建築的照明、景觀街燈的設計、步道空間照明的引導性和方向性與尺度、照明如何透過明暗表達空間的表情、不是有亮就好或愈亮愈好!

 

文史導覽內容
淡水洋行、清朝烽火段班兵、淡水漁港風華及活化內容、埔頂地景體驗、臺北港的故事、淡水開港故事、馬偕之路、小白宮歷史、淡水七條通歷史、馬偕街簡史、夜梅花與金門王、滬尾偕醫館、淡水禮拜堂...等。